学会顺利举办食品安全营养健康高质量发展学术会议
作者:来源: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发表时间:2023-12-13 14:52:45点击:

2023年12月1日,学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大礼堂顺利举办食品安全营养健康高质量发展学术会议,特邀请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和吴清平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宋雁研究员和邵懿研究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吕圭源二级教授,中山大学陈裕明教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彭丹丹副主任医师、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法规部罗蓉总监、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酉酉首席科学家和研发部陈朋经理等食品领域专家参加。

 学术会议背景小图.png

学术会议包括学术报告和圆桌会议两种形式,学术报告环节由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疾控中心原主任张永慧和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二级教授杨杏芬两位专家主持,圆桌会议环节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副书记副主任严卫星主持。学会会员单位、食品专家学者、食品企事业单位、高校同学和相关行业同仁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永慧主任主持会议.JPG

张永慧主任主持会议

杨杏芬二级教授主持会议.JPG

杨杏芬二级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陈君石院士围绕《食品安全的前沿进展》主题作报告,他表示,食品安全是一个长久的话题,为了将中国食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更上一层楼,必须就前沿发展达成共识,包括理念和实践。当前,食品安全的前沿理念应是“以风险为基础”(risk based)来预防和应对潜在的和已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以危害为基础”(hazard based)的理念。而实践,则是根据理念确定需要优先解决的重点问题。

陈君石院士作学术报告.JPG 

陈君石院士作学术报告

吴清平院士围绕《重要健康微生物菌种定向选育及功能产品研发》主题作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搭建的健康功能微生物科学大数据库,以及团队在抑制致病菌、抗病毒、降血糖血脂血压尿酸、促睡眠、抗衰老、抗氧化、抗肿瘤等领域,创制了一批高活性健康功能微生物,开发了一系列健康功能益生菌新产品。

吴清平院士作学术报告.JPG 

吴清平院士作学术报告

宋雁研究员围绕《新食品原料审评审批现状》主题作报告,主要介绍我国新食品原料管理法规、申报资料要求和评审流程,以及评审重点关注内容和批准利用情况,大食物观下新食品原料管理路径探索等内容。

宋雁研究员作学术报告.JPG 

宋雁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邵懿研究员围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展情况》主题作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概况、相关制度建设的进展、标准建设成效、展望及挑战。

邵懿研究员作学术报告.JPG 

邵懿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吕圭源二级教授围绕《中药健康食品潜力与创新大发展》主题作报告,主要介绍了以补益中药为主,开发中药健康产品,降低慢病发生率,提高免疫力,减少癌症与新冠,以及预防其他疾病,提高生活质量等的重要性。

吕圭源二级教授作学术报告.JPG 

吕圭源二级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裕明教授围绕《健康老龄化的科学进展:从理论到实践证据》主题作报告,他指出,在年龄增长和衰老发生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健康老龄化成为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饮食因素在健康老龄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健康膳食模式是我国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重点推广的内容。

陈裕明教授作学术报告.JPG 

陈裕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彭丹丹副主任医师围绕《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筑牢健康之基》主题作报告,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因,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降低慢性病风险,筑牢健康之基。

彭丹丹副主任医师作学术报告.JPG

彭丹丹副主任医师作学术报告

罗蓉技术法规总监围绕《健康膳食模式与健康老龄化-从产品创新到模式创新》主题作报告,她表示,人体衰老不可避免,但良好的营养状态有助于健康老龄化,充足的植物蛋白对老年人的肌肉数量、力量和身体表现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以此为基础的产品解决方案和生活方式改善建议有助于提升老年行动力。

罗蓉总监作学术报告.JPG 

罗蓉总监作学术报告

陈朋研发经理围绕《营养与创新技术助力儿童成长健康》主题作报告,对学龄儿童的健康营养状况进行分析,指出了我国学龄儿童面临的诸多问题:如营养素摄入不足、超重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他强调,确保学龄前儿童充足营养素种类及用量的摄入,并确保所摄入营养素的吸收效率对儿童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陈朋经理作学术报告.JPG 

陈朋经理作学术报告

圆桌会议主要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营养健康消费的升级》话题进行讨论,各位专家从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方向、益生菌产品和肠道微生态行业、新食品原料发展趋势、广东地方特色食材、保健食品新功能信息、安利公司在营养大健康产业的转型、仙乐健康对营养补充版块的研发布局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为探索食品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圆桌会议.JPG 

圆桌会议

DSC04377(1).jpg

严卫星主任主持圆桌会议

学会晏日安会长作总结发言:本次学术会议给广大食品行业同仁提供了食品安全前沿讯息和前瞻性思想,探索了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方向,为推动食品安全创新和营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方宇翔供文/图)


DSC04727(1).jpg

晏日安会长作总结讲话